課文簡介

〈垂釣睡眠〉選自同名文集。文中將睡眠轉化為動如魚、靜如繭之物事,描述自己將睡眠失而復得以前,深夜失眠裡的種種情思。以靈活的想像力與翻轉文字的功力呈現出祟魅的暗夜風貌。

Q.〈今晨有雨〉一文,您提到許多人說書寫是救贖,但您不相信,也不需要。是否可以由此談談您寫作的初衷?

A.一開始是因為好玩而開始寫作。國中時,雖然胸無大志,然閱讀讓我覺得自己似乎「可以寫一點什麼」。因為以前的家境不是很好,等到高中得獎以後,隨之而來的獎金便成為寫作的目的之一。後來寫作就是,出了書,就持續下去。

我不像張愛玲那樣天才,也不認為自己除了寫作以外別無他事。寫作只是生活中一件我可以做得來的事情。在我心目中,它的樂趣、成就感與能見度比做出一道好吃的菜持續得久一點。菜是做完、吃掉後就消失,但是文章會存在。因此,我覺得創作沒有這麼偉大、這麼厲害。書寫根本沒有辦法消滅生命裡那些大而毀滅的傷痛,唯一能讓創傷消失的是時間。在時間之下,傷痛就會���慢淡去、消失。當然寫作可能還有別的功能,但我知道,那個功能不會是救贖。

寫作具有階段性,能夠讓自己看清楚不同時候的自己、當時的心情、後來的成長,以及一路上自己面對世界的態度。每個階段是不可逆的。〈垂釣睡眠〉已經是十三年前的文章,我已經離開那個階段許久,現在我也寫不出當時的自己。寫作的好處在於可以觀察別人,創作者需要對周遭的事物特別敏銳。最後,寫作可以讓自己更習慣獨處。我本是個擅長獨處的人,有些人無法面對孤獨、寂寞,但我覺得那是非常美好的時光,我獨自在家的時候,最好沒有任何電話來干擾,我好喜歡那樣一整片的時光。


本文出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705/32/2uhis.html?type=new
山海美景盡納眼底花蓮民宿輕鬆度假,重新回味愛情的感動,宜蘭民宿,五月份不能來澎湖民宿看花火好可惜?選擇入住九份民宿花蓮民宿台東民宿精緻的小木屋讓遊客可以體驗無壓力的度假樂趣。 清境民宿部但有著溫馨的的溪頭民宿空間,而這兩棟透天豪華別墅正是現階段沙港地區最高的 建築物─汌旭海景綠島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