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澄暐

我曾經有過一個最愉快的暑假。大概是國小的某個夏天,媽媽帶著我和姊姊到台中的乾奶奶家度過整個假期。那間房子有個小花園,還有兩層樓,都是我們家從來沒有的,在這兩個月裡,都屬於我們3個人。每天早上起來,不用上學,姊姊帶我走過有水泥老虎的公園草地,到圖書館去看書。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丁丁,在兒童閱覽室最明亮的一角,鋪滿綠地毯的台座上, 12本《丁丁歷險記》列在敞開的書架上,彷彿像王座上的君主們,用鮮豔的彩色封面接見我們。走上台階,打開封面,我們就在圖書館裡,一次又一次跟著丁丁一起冒險,結束了,再重新開始,直到9月開學,又擠回台北無數公寓的其中一層裡去。

丁丁的冒險與真實

我還記得,這套書的歷史就寫在每本書淡褐色的背面。丁丁歷險記是比利時漫畫家愛紀(Hergé)風行全歐洲的作品,描述年輕的記者丁丁帶著小狗米魯,和哈多克船長、杜本杜朋兄弟、杜能說教授一起環繞世界,經歷各種離奇的冒險。有時他奮不顧身緊追犯罪集團,誓言追查真相;有時他意外發現藏寶地圖,展開尋寶之旅,在最刺激的旅程中,他甚至飛上月球,在氧氣缺乏的絕境裡求生;而在最真情的《丁丁尋友記》中,就算身陷險境,他也要找到墜機在喜瑪拉雅山中的好友。(註1)

丁丁永遠活在冒險故事中,卻也活在真實的世界裡。當然,漫畫裡偶爾也有一些外星、雪人、古文明之類的怪談,但他從來沒有拿出來自22世紀的神奇道具。丁丁靠的就只有聰明的腦袋、靈活的反應和打不斷的骨頭(丁丁在冒險過程中,至少被壞人敲昏、迷昏過數十次,也挨過好幾槍,但都幸運地擦過骨頭)來一再化險為夷。雖然他不能用時光機、蟲洞或鏡面前往異世界,但靠著作者認真的實地調查與資料蒐集,丁丁得以走進世界每個角落,看見不同的民族,甚至一探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對小時候的我來說,多數的漫畫給的是「想像」,沒有一部漫畫像丁丁歷險記一樣,因為有著彩色的圖像、寫實的景色、考究的物件細節,而給我「看見」的能力。藉著丁丁,那時的我不僅能看見世界風景,更看到許多不是正義使者也不算邪魔的人物,像是游擊隊、獨裁者、雙面間諜、企業家、軍火商、走私者……他們和丁丁的對決構成一幅稍嫌險惡但帶點幽默的現實素描,使我對巨大而遙遠的海外世界,有了更多憧憬和好奇。

跨越當代史的丁丁

然而,丁丁鼓勵我去認識的世界,卻在我長大之後,開始說出和丁丁所見相反的故事。當我學習不用刻板印象看其他人時,卻發現丁丁的故事裡充滿對世界各民族的偏見;當我稍微聽說種族主義時,卻發現丁丁在非洲以優越白人的姿態教育黑人;當我終於接觸到帝國主義之類的名詞,卻忽然驚覺,丁丁有時在做的,不就是遊走各小國之間,破壞或維護某些大政權的利益嗎?

但別忘了,丁丁所經歷過的,是一段漫長而變動劇烈的世界歷史。當第一場冒險《丁丁在蘇維埃》(註2)發行時,蘇聯還是許多國家不知該防範還是合作的新政權;當丁丁踏入中國,九一八事變剛發生,也���接成為《藍蓮花》冒險的一段情節。納粹德國佔領比利時的歲月裡,丁丁少了政治干預,被迫展開最和諧的幾段冒險:尋找海中的寶藏、打撈海上的隕石(且搶在唯利是圖的猶太企業家前完成任務)。

當美蘇開始太空競賽時,丁丁是率先踏上月球的探險家,還得在整個計畫中防範不知名單位的滲透;冷戰期間,科學家好友也跟著被誘拐綁架,讓他一路從比利時追到保加利亞。一直到最後幾篇作品,丁丁歷險記才開創出較為軟性、也最有特色的幾個故事——情感最真摯的《丁丁尋友記》(註3)、幽默偵探劇《綠寶石失竊案》和我個人最愛的,丁丁唯一的科幻懸疑歷險《714航班》。

而在最後一篇完整的作品《丁丁與叢林戰士》中,儘管一行人又涉入了叢林游擊隊和獨裁政府之間,但故事結尾卻說明這只是換人做鬼的遊戲,丁丁還勸大家不要去淌渾水,似乎每個人都厭倦了自己的角色。丁丁和作者愛紀,也沒能看到這個世紀最後的變動;1986年,愛紀逝世,未完成的最後一幕,丁丁即將被困在名為「記者」的雕塑中,生死未卜。

不老的冒險魅力

丁丁永遠年輕的外表下,其實已經歷太多世事無常的催化,從一個自信滿滿,冀望造福全世界的少年記者,變成一個追求內心平靜,甚至不相信世界能改變的人。從小讀者變成大讀者的我,多少也比較能體會這樣的心情。我不會太苛責這樣的一個老人,畢竟某些不合時宜的價值觀,曾是他過去所相信的一切。重要的是旁觀的我們自己,能不能從一個老人、一段歷史之中,去學習一整個時代的寶貴經驗,並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如今,天下雜誌再次出版了《丁丁歷險記》,成為30年來台灣通行的第4個版本。憑藉著老頑童般的趣味,丁丁依舊有機會向下一個世代展現天真的冒險精神。或許未來仍會有許多小小讀者,將從這些故事中,像以前的我一樣,把自己投身於對廣闊世界的憧憬,然後,踏出探索的第一步。

註1:本段人名、書名皆出自最早的丁丁中文版,由大使汪公紀等人翻譯,現代關係出版社發行。

註2:這本最早的丁丁作品,從未以彩色重畫,也從未發行過中文版。

註3:有趣的是,儘管內容洗去大量政治色彩,但兩岸過去發行此書時皆下過不少政治筆墨。現代關係出版社的《丁丁尋友記》最後一頁有註解:「丁丁雖然救出了好友張(張仲仁),但西藏人民仍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實在太可憐了!」而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更絕,直接將書名改譯為《丁丁在中國西藏》。


本文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9/131/2vao4.html
山海美景盡納眼底花蓮民宿輕鬆度假,重新回味愛情的感動,宜蘭民宿,五月份不能來澎湖民宿看花火好可惜?選擇入住九份民宿花蓮民宿台東民宿精緻的小木屋讓遊客可以體驗無壓力的度假樂趣。 清境民宿部但有著溫馨的的溪頭民宿空間,而這兩棟透天豪華別墅正是現階段沙港地區最高的 建築物─汌旭海景綠島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的頭像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louisepen3693的部落格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