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這1個多月引起軒然大波的「食品塑化劑」事件,讓MIT品牌一夕之間跌入谷底。身為消費者的我,除了再三告誡一直將飲料當開水喝的小孩們別再喝路邊茶鋪販售的東西,也只能無奈地接受過去不知誤食多少「添加物」的事實。

最近一場有關台灣勞動法令的課程中,我提出幾個人力資源管理實務常犯錯的問題,交給學生們討論。一番激烈辯論後,忽然同學冒出一句:「老師,這就是我們人資的塑化劑現象啊!」,頓時全班笑聲連連,我也一臉無奈,心有同感。

塑化劑事件中有幾句名言:「大家都用這配方做」、「我也是受害者」、「大家都要便宜的」。我想到過去拜訪客戶時也曾聽過:「人家都說可以這樣做,為什麼你們就說違法?」、「樣樣都要守法,那我找你顧問來做什麼?」、「有沒有灰色地帶,可以省成本的?」兩者說法似曾相識、如出一轍。當然我還是跟某食品公司一樣當個「孤獨的守法者」,拒絕向下沈淪,默默期待上蒼眷顧,能得到善報。

勞資都在鑽法律漏洞

不過為了讓企業內長期存在的塑化劑現象,能有所改善,我還是學學那位「雞婆公僕」,把人資管理中的塑化現象讓大家瞭解一下:

◆ 真假勞工身分

民國84年3月實施全民健保前,台灣勞工要看病就要用「勞保單」,如果沒工作時就沒法看病。因此較為年長、工作競爭力不高的弱勢勞工,便紛紛加入「職業工會」,避免拿不到就診的勞保單。一時之間職業工會家數大增(截至去年底為止,企業內工會有890個,會員人數為520,891人;而職業工會有3,818個,會員人數為2,695,555人),竟然讓國際間認為台灣工會運動蓬勃發展(這也是不能說的祕密!),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以下文章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704/34/2ufpb.html?type=new
山海美景盡納眼底花蓮民宿輕鬆度假,重新回味愛情的感動,宜蘭民宿,五月份不能來澎湖民宿看花火好可惜?選擇入住九份民宿花蓮民宿台東民宿精緻的小木屋讓遊客可以體驗無壓力的度假樂趣。 清境民宿部但有著溫馨的的溪頭民宿空間,而這兩棟透天豪華別墅正是現階段沙港地區最高的 建築物─汌旭海景綠島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的頭像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louisepen3693的部落格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