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劃、編譯■李威撰、謝雯伃

自行車共享制度(bicycle sharing system)是指提供一定數量的公共自行車給所有民眾騎乘,作為短距離往返的替代交通工具,主要盛行於都市地區。有專家指出,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2百個單車共享計畫。

■美國芝加哥的單車騎士沿坎齊單車專用道行進,圖攝於20日。(圖文/路透)

芝加哥市運輸局局長克萊因在22日宣布,在明年夏季前,將設置3百處單車站,並提供3千台單車予使用者租借,並於2014年達到提供5千台單車及5百處單車站的目標。

持續單車擴展計畫

新任市長易曼紐於5月就任,他在競選期曾承諾,任內第一年會推動自行車共享計畫。易曼紐的計畫實際上是延續並擴大前任市長戴利的政策,戴利之所以想推動這項政策,靈感主要是來自2007年參訪法國的經驗。

在戴利任內,芝加哥已經推動一項名為Chicago B-cycle的小型共享計畫,在湖畔及市中心等6處知名旅遊景點設置6座單車站,提供1百輛自行車給民眾使用,主要吸引的使用者對象是觀光客。

然而芝加哥政府新推出的計畫(易曼紐稱其為「第一個大型的自行車共享計畫」),不僅在規模上遠大於Chicago B-cycle;政府更有意讓單車融入到芝加哥的市民生活當中,克萊因說:「這不只是單車計畫,還是全新的交通轉運選擇。」

盼解決通勤族塞車問題

自行車共享計畫不是只是為了要方便遊客在都市裡四處遊走,基於環保及解決交通擁擠問題的考量,市政府有意將自行車發展成日常生活的交通工具。目前芝加哥的通勤族常面臨一項困擾,即搭完火車轉乘公車後便塞困在車陣當中。

據市政府目前的規劃,各鐵路站方圓半英里之內皆會設置單車站,人口密集地區每1/4英里就會設置一站,單車站所需的電力將由太陽能來供應。另外,租車民眾可在不同的地點租車及還車、使用單車的時間若未滿30分鐘則不予收費。官方估計,大多數行程皆可在30分鐘內抵達。

新的單車共享計畫將提供會員制,參加的會員,每年會費是75美元。除此之外,申辦會員的選項還包括單日會員及單週會員,所有申辦會員者,將另外享有租車優惠。

共享計畫的營運與規範

為推動單車共享計畫,芝加哥政府已向聯邦政府申請補助經費,未來也將交由私部門來負責經營。為協助單車共享計畫自力更生,將來的自營收入包括申辦會員的費用、一般使用費及贊助。另一項重要收入,則是向有興趣在單車或單車站打廣告的公司收取廣告費。

巴黎當初在推動單車共享計畫時曾遭遇許多問題,包括單車的高失竊率。這個問題後來因安裝衛星定位系統及其他的防範措施而得到解決,芝加哥未來也會將法國的經驗納入參考。

市府方面已提出委外徵求建議書(RFP),希望在10月25日以前能找到有意願營運這項計畫的廠商。負責經營這項��畫的公司,將被要求為騎乘者提供保險,以免意外發生。

來自從商背景的克萊因在華盛頓特區擔任運輸局局長時,就成功地推動了廣受歡迎的單車共享計畫。克萊因表示,芝加哥的單車共享計畫預計也會受到「廣泛的歡迎」。

交通促進聯盟的執行主任柏克(Ron Burke)預測,這項規畫將成為芝加哥市民及工作者的另一種運輸工具選擇。市議會行人與交通安全委員會主席勞里諾(Marge Laurino)也認為,單車共享計畫可獲得巨大成功,她說:「這聽起來很讓人興奮,騎單車會變成受歡迎的交通方式,年輕朋友也會喜歡這樣。」

(綜合整理自外電)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29/131/2zkao.html我上個月去隆鼻,好痛好痛,我媽為了補償我帶我去澎湖民宿玩,澎湖那邊木業地板實木地板業者很多,尤其水電商、商都很誇張,不像之前在清境民宿那樣的"清淨",由於我們家是台北油漆公司,所以當地的油漆工程油漆公司,甚至路邊的油漆行都拜訪過一次,讓我以為是來應酬的。就連我姊夫經營的小琉球民宿,也是我老爸拜託他認識的輕鋼架公司委託那種負責介紹女傭外勞看護人力仲介公司請她們的外勞搬過去的,還差點撞到神桌神尊害我姊夫氣到不行。講到這個,之前我三姑投資溪頭住宿也被騙,那邊的防水施工做得有夠差,還得派漏水處理專業人士來弄,最後所有的髒亂還要台北清潔公司來掃,台北清潔公司雖然很快整理完,卻還是花了不少錢,害我三姑不能再投資綠島民宿。剛剛講到輕鋼架我突然想起來,那種紙木箱紙棧板這種東西,尤其紙木箱這種遇水就爛的東西最好不要拿來裝輕鋼架之類的物品,我姊夫也差點被這害到要跳杉林溪,話說他上次還問我杉林溪住宿溪頭民宿有什麼差別,真是敗給他了。看他最近那麼慘,我就去幫他買了一個用t5燈具做的超強手電筒,讓他可以帶顧客出去夜遊,希望他不要夜遊到台北看護台北看護中心這種地方才好,那邊可是越遊越驚悚的地方呢。除了水電材料怪怪的,連衛浴設備都髒到不行,感覺就是有阿飄那種FEELING。之前我阿祖住的那間還強迫你要買生前契約-也就是所謂的生基,講白一點就是要為了納骨塔買個塔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的頭像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louisepen3693的部落格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