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是一瞬之間,她就出現在我眼前。我近乎不禮貌地注視著她,好幾個角色的面孔扮相重疊映現,她們是電影《徵婚啟事》的杜家珍、電視劇《人間四月天》的張幼儀、《她從海上來》的張愛玲……要到了攝影師的閃光燈起落閃爍,我從層層的歌聲和畫面游離出來,集中精神面對大方坦承「我的不完美」的劉若英。

一開始我們談到香港重量級散文大家董橋主動邀請她在報紙開專欄的事。原先她對寫專欄相當遲疑,這麼回覆董橋說:「想分享的,寫不出來。沒特別觀點的,為什麼寫?」董橋說服她說寫文章不是「做功課」,這也才讓她再次確認自己原是個習慣寫字的人。「我總覺得我的寫作是回到原始的狀態,重新思考最初要寫的是什麼。」劉若英帶著狡黠表情笑說:「不過我到現在依然沒見過董橋老師。」

寫字,給劉若英帶來出口。
「我很珍惜書寫這件事,它讓我可以看見曾有過的想法,幫助我瞭解自己,看到那些不變的地方。」劉若英自稱自己是健忘的人,過著健忘的生活,很多事情想起來總只記得畫面、光影和氣味,而這其中的聯繫或者情節時常是記不得的。所以透過書寫,她不斷在這些記憶畫面裡流轉,回憶或想念。

寫作,也給劉若英帶來詮釋別樣人生的深度。比起其他女明星,她更常被文學改編戲劇的角色連結在一塊。她自承這是非常舒服的「良性循環」,從文字表達自己,再從文字連接到戲劇,不過也因為對文字世界的敏感,當初接演《人間四月天》的徐志摩原配張幼儀一角,差點還因為入戲太深出不來。因為她特別能「讀懂」那樣的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引用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705/32/2uhir.html?type=new
山海美景盡納眼底花蓮民宿輕鬆度假,重新回味愛情的感動,宜蘭民宿,五月份不能來澎湖民宿看花火好可惜?選擇入住九份民宿花蓮民宿台東民宿精緻的小木屋讓遊客可以體驗無壓力的度假樂趣。 清境民宿部但有著溫馨的的溪頭民宿空間,而這兩棟透天豪華別墅正是現階段沙港地區最高的 建築物─汌旭海景綠島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連怡婷佯亮邦瓤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